rabbitrabbittutu

一段过往,一个朋友

昨天从Austin飞回来的飞机上无所事事我还是写了,虽然觉得写得惨不忍睹,但到底也算给我自己这个记性不大好的人留个底吧。捂脸。

——————————————————————————————

来纽约出差和很久没有什么联系的朋友吃饭,此君是我初中同学和一段时间的同桌,曾经一度关系很熟,高中之后不在同一个班就渐渐疏远了。那天吃完了饭又去喝了些酒,之后我慢慢想起了很多以前的事情。我这个人总的来说对生活上的事情记性不大好,很多琐碎的自认为不必记住或不想记住的事情隔个一两年基本就会渐渐记不大清,然而那天闲聊我居然发现我还是记得他的生日的,说真的,我能准确记得生日的异性,除了我爸和前男友,真的屈指可数。

所以慢慢回想,很多往事和细节浮上心头。我和此君之间的过往,说平淡也平淡,可是似乎也挺有意思。

我和此君是初中同班,一段时间的同桌,大概那时就是好友和损友,他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跟我表白的男生,当时的我太乖,也许有一点点心动,可主要还是把他当朋友和小孩子,所以我并没有什么回应,自然也就不了了之,似乎都若无其事的继续做朋友。我这个人,其实从小就是个大叔控,对孩子气的男生,只能做朋友,不想更进一步。

高中分班之后渐渐也就淡了,可是高一参加学校组织的美国加拿大夏令营又遇到了。这个夏令营,有也许当时还有点喜欢我的此君,有当时我有点喜欢的另外一个男生,和我当时毫无感觉后来居然成了我第一个男友现在是前男友的人。

高二高三,忙着学习,忙着准备出国,高三后程出国事情都定下后又忙着和当时关系好的朋友到处玩,以及,谈恋爱,此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初中的朋友罢了。我心中一直觉得他是个小孩子,有些傻气有些吊儿郎当,当时的自己,颇有些懒得搭理他的感觉。当时和同班的一个女孩住在一个小区,慢慢就玩的很熟,某天夜里在园子里乱逛胡扯,才知道,这个姑娘从高一开始就暗恋此君,林林总总为他做了很多事情,而此君的反应似乎不咸不淡。姑娘口中和心中的此君,似乎完全和我心中的此君不是同一个人。当时听姑娘的故事,觉得她真的是很喜欢此君,可是当时的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个姑娘知道我和此君关系很好,但是我没有说此君也许曾经喜欢过我,更没有说我是那个没给回应的一方。前几个月这个姑娘从加州飞来波士顿找我玩,她也问起此君,然而看来也都放下了。

之后大家高中毕业,各奔东西,大学四年我有个男朋友,就是那个夏令营之后既不是此君也不是我心动对象的那个男生。我和他大四毕业分手,现在想想也过去好几年了,这些都是后话了。

然而大一暑假,我的闺蜜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分手,然而没过很久,她告诉我她和此君在一起了。我当时真的是下巴都要掉下来了,觉得真真是莫名其秒,又有些好笑。我们都是初中同班,彼此之间都算挺熟悉,甚至包括我闺蜜当时刚刚分手的前任。我闺蜜自己都觉得这件事有些可笑,可她还是和此君这么开始了。我闺蜜是个非常感性,非常可爱,性格很活泼温暖的姑娘,而我几乎是她的反面,非常理性,不是那么活泼,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总是有些沉默,有人曾和我说过初初认识我会觉得我很有距离感。其实我现在想来,我闺蜜的性格和之前那个暗恋了此君几乎整个高中的姑娘真的差不太多呢。他俩就吵吵闹闹谈了一年多还是两年,当时我闺蜜在加拿大此君在美国,后来还是分手了,具体原因我记不清了,不过大四感恩节去纽约的时候,此君喝多了表现出了对我闺蜜的念念不忘。我闺蜜真的是个很好很可爱的姑娘,但我觉得他俩不合适,因为他和此君都是很需要关爱的人,本质上都是两个小孩子,至少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

似乎后来就真的没什么交集和联系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觉得毕竟是我闺蜜前男友,即使我和他彼此也是很久的朋友,但我也不知道该以什么立场。那天和他吃饭,他还问我说我为什么和我前男友分手,我很诧异的问他:“你真的不知道?” 此君答曰:“你们谁都没跟我说啊!感觉你们很稳定的。” 此君和我前男友关系也算还可以,大四感恩节去纽约就是我前男友打着要去看此君的旗号去的,其实我当时并不是很想去纽约,不过这些也都是题外话。此君这话一说,我突然觉得我们似乎的确很久很久没有好好交谈了。

那天晚上后来去bar喝酒,林林总总谈了很多,我觉得他真的长大了成熟了,虽然我心里对他最清晰的印象还是初中时愣头愣脑的样子,可是再和他坐在一起聊天,我清晰的发现时光的神奇,但也有青涩少年岁月难以磨灭的痕迹。我真的没有想到我是记得他的生日的。

那天他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我和你会有一天坐在纽约的一个bar喝酒聊天,真有意思。”我没有问他他所谓的以前是指什么时候,但是我对于他的这句话也是心有戚戚焉。遇见年少时期的朋友总是会勾起一些怀旧的情怀,毕竟我们一起度过的,是人生中最单纯无忧的一段岁月,又也许,我们曾经共享过一些微妙的情愫。

我不想说我和此君这样是在走了很长一段不同的路之后再次相遇,毕竟我们接下来大概也不会同路,真实的生活与人生没有小说中那么煽情,而我和他曾经也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情。我只是觉得,我们在走了一段不同的路之后又遇到,因为曾经年少时共同的经历,即使失联那么久,我们依旧可以喝酒聊天,仿佛中间那长长的一段空白不曾存在,而是我们的交谈又时时刻刻在告诉我们那一段的空白。但是,我觉得最为可爱的,是因为我们是年少时的朋友的缘由,之后所有所有的一切,他和我和其他人之间发生的事情,以及那一段失联的空白,都不是那么的可怕和不可逾越。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年少时光的记忆总是最温柔的样子的原因吧。

我想敬一杯酒,为那些回不去的,最最美好的,最最温柔的年少时光,和那些和我共享这些时光和记忆的朋友。愿你们一切安好,愿我们在某个节点相遇时,一往如初。


评论

热度(1)